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Web2.0網站 - gaaan.com


gaaan.com -- 最近滿熱門的一個網站,也有很多人對之評論,

這篇我想從 Web2.0 的概念來著手這個網站。

從接觸web2.0到現在,參加過一些研討會,做過web2.0的網站~
一直覺得,最符合web2.0精神的站台,是與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BBS
web2.0的精神是什麼?有聽過我們present的人應該常常聽到一句『參與、貢獻、分享』,
隨之發展的技術面不談,這三個詞的的確確帶動著web的進步。

以下我列出BBS幾點特色(想到什麼列什麼,改天整理...orz)
  • 『我的最愛』 仔細想想,是不是跟RSS功能有些類似,我們說web2.0多虧了RSS讓資訊更加流通,早在BBS的世界裡就有這種概念,不同於瀏覽器上面的最愛,BBS上的最愛是無時無刻在變動的,一有新訊息就會同步顯示出來。

  • 『群組概念』 BBS世界之所以能發光發熱,便是聚集著一群一群有著相同癖好的人,正如這個社會一般,不同的類別底下,聚集著不同的人物,也不斷的參與著貢獻著分享著。

  • 『推文噓文』 早在digg.com 崛起之前,BBS上面就有了推噓文的制度,互相評鑑著網路上的DATA,Tim O\'Reilly在What Is Web 2.0這篇文章當中提到『Data is the Next Intel Inside』。有了評鑑制度,這些資料就是加值的、有意義的!

  • 『個人版』 除了在BBS下面的個人設定之外,多數的BBS站台都有提供個人版,在個人化掛帥的web時代,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版面是必要的。

  • 『轉錄文章』 在某些BBS站台轉錄文章會出現誰轉錄到XXX看板的訊息,在某些層面上,這就是trackback。

  • 『TAG建立』 越來越多人習慣在文章的標題加入TAG,這種『群眾』自發性定義的平面非等級標籤分類(Folksonomy),加速了資料的定義,搜尋。

  • 『mash-up』 這說起來有些牽強,不過在很早以前BBS就結合了web,可以查詢榜單,火車時刻表、字典...etc
    或許以後web化的 gaaan.com 可以結合更多的API,我覺得這可以是一個好方向!
儘管很多人不承認BBS是web2.0,
但他的精神,應該沒有什麼人能夠否認是符合web2.0
隨著BBS的web化,不同的分類甚至是版都可以由不同的主機接管,bot們也能輕易的搜到~
gaaan.com 吸收了BBS十幾年下來的精髓,之後如何發展,如何擴張,可以期待。

就是要這樣嘗試新花樣阿!不要考慮太多! <-- 學生才能這樣搞,很高興我是學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