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不知不覺到了日本



這二個多月就在準備GRE中渡過,出國考試也只有草草的在行李箱放兩件衣服,印了版友到考場的心得文就出門了。兩個多小時的路程很快,複習完十幾頁的類比反義一下就過去了,直到出了難波站,看到滿滿的日本人、感受外頭透心涼的空氣,才意識到自己是在日本。除了考試,沒有規劃,日本語挖尬奈,是阿!我在日本!



很幸運知道老朋友JOE也要考GRE,也有幸能一起準備和出國殺G,一路上多虧了他過去的考試經驗,我得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恭喜他考到一個超完美的成績。對於在國外人生地不熟,沒有準備的人最需要的就是一個夥伴,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多一分勇氣,和一分白目XD 關於JOE不得不提的是他媽媽臨行前塞了一堆家私在行李裡,百寶袋了這是...我因此受惠超多XD

旅程很值得,最後幾天我們幾乎都是一天當三天用,晚上還要抱著疲累查隔天的行程。本來打算寫個三篇,但看來我的時間不太夠,就放一些一般遊記看不到的東西好了,遺珠之憾很多,但也只能放在心裡了。



剛抵日本國門,就被他們廁所裡的洗手台表到,上面圖片中左下角那張,要是你想要洗手你會選擇把手伸到哪裡?我選擇的是左邊,結果噴出來一堆泡沫洗手乳,而右邊才是清水。後來我還看到了更多功能的洗手台(左上),它的左邊是洗手乳右邊是水下面竟然有熱風可以烘手。既然說到廁所就連馬桶一起介紹好了XD 加熱讓坐墊不要冰冰的馬桶不太稀奇(右下),我在阪急百貨看到普通的廁所竟然還有面板控制,除了babyseat 和衛生紙之外,我看不出來上個廁所需要控制些什麼(抱頭...我太嫩了)。一個國家連廁所都弄得這麼乾淨且具有科技感,我想其他也不會太差。



來這邊不外乎吃吃喝喝,該吃的日本食物都吃了,相當滿足!拉麵、蛋包飯、咖哩、丼飯、蕎麥麵、壽司、大阪燒、神戶牛。在日本吃的東西有一半以上不是隨便吃的,而是有查過或是觀察過,相對的比較道地或好吃。因為有計畫的去吃,而且都挑冷門時段去,所以能夠避開長長的人龍,在店裡吃東西也比較愜意,我覺得超棒!食記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我想要補充的是PTT Japan_Travel 版大部分人推薦的神戶牛排Mouriya。這家店本店比較貴,所以我們去吃了就在斜對面的三宮分店。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吃的價位差不多都是四千日幣,現場看菜單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不同種牛(應該是不同牧場的牛),價位差異真的很大,真正所謂的神戶牛價位硬生生就是別人的兩倍,我最後還是點了,算是來神戶的體驗,中午特惠價是6900日幣。肉質是真的嫩,但如眾多網友所說,除了肉之外其他就沒有這麼出色了,所以有考慮去神戶吃牛排的還可以再找找看其他店家,這家店是因為志玲姊姊推薦才會有這麼多人討論。



雖然吃了這許多,但唯一就是居酒屋不太敢去,菜單挖尬奈,就算知道了也不太會點。幸運的是JOE以前遊學認識的日本朋友現在在大阪工作,約了他下班見面他帶我們吃了居酒屋(大心)。全程都是他點菜,我們只需要負責中日交流,很不錯的經驗呢!然後最後這攤竟然被請客,太感謝了kei桑(抱)。(照片右下角就是我和kei的合照)



吃飯配點酒在這邊算滿常見到的,我們也入境隨俗喝了幾餐。除此之外,我們特別去找了一家叫做「Hard Rock Cafe」的複合式酒吧餐廳,為了收集Hard Rock Osaka的T-shirt。那家店滿滿的rock風格,店裡面有很多電視和投影幕放著經典的搖滾,我想我那些熱愛搖滾的朋友會超愛這家店。bartender意外的是台灣裔,不時還可以閒聊兩句,也因為這樣能跟另一個混血正妹bartender講話XD 在日本看到路邊甜食也會買來吃吃看,我完全不知道那些東西叫什麼,很好吃就是了:)



在日本比較特別的是還打了保齡球。其實我們更想打的是螢光保齡球,只是不巧的是我們去的那家在維修,殘念歹思。日本打保齡球比較貴,應該說是台灣一局10塊錢太便宜了XD 我們打了兩局加鞋子要日幣一千(學生價)。跟台灣不一樣的是租鞋子是自動化的,球道上面的螢幕會顯示player的名字,還有球速資料和球瓶的近距離畫面,每一個球道旁邊有很貼心的櫃子讓你放大衣,打完之後還有成績單,很精緻!



打了保齡球就順便唱個歌!日本卡拉OK超級便宜,一個人半小時日幣100,飲料無限暢飲,另外一間包廂必須要點一個吃的(印象中好像是200日幣以上的東西),加起來的價錢還是很便宜。包廂裡面的設備我覺得不錯,點歌是用一塊無線的touch board,應該是用bluetooth來做媒介,我一進去還看到某台電視出現blue screen :) 歌單裡面中文歌還滿多的,但都不是原版MV,我點日文的歌也不是原版MV,不知道在日本唱歌是不是都這樣。忘記提,那塊touch board的功能真的滿多的,有機會去可以研究一下。有錄了一段唱歌片段放在Facebook(朋友only),越唱越想要練唱歌,太久沒唱歌了,真懷念。



唱歌打保「看電影」← 這是實驗室生活嗎?在日本也看了一部電影 「Nowhere Boy」《約翰藍儂少年時代》。John Lennon阿太讚了!我們看的那家電影票一張是日幣1500(學生價)。感覺日本撥放西洋片的風氣沒有台灣這麼盛,幾乎都是本土電影,甚至有上映很久了還在上映的片子。另外,日本電影院每排之間的間隔感覺比較寬,每個人座位前面還有一個鉤(金鉤臂的鉤?!),能掛雜物實在太方便了。



糟糕照片還有好多,好就放這張自拍結束好了XD 這是在UNIQLO逛一逛發現太便宜忍不住買幾件後的自拍照,心齋橋那家UNIQLO一整棟太好逛了!是說當初也沒有想到在日本才幾天卻做了這麼多事情,最殘念的地方是沒有在日本租到腳踏車,在網路上搜尋京都附近似乎有,希望繼續留在日本的JOE能夠完成這項任務。



最後有一些現象想要分享

  • 大阪都市規劃明顯的比台北還好。然後也許是這個城市的經濟體相對完善,能有多餘的能源去美化城市的夜景,能有多餘的人力,在斑馬線旁派七八個人引導人群過馬路。
  • 在日本街頭很強烈感受到日本財團雄厚的財力,尤其在鬧區看到一棟一棟以財團為名的宏偉建築物。也不難想像這些財團要做一些大工程的執行力。我會看著他們的公共設施或建築,感嘆台灣比較沒有能力做大工程。
  • 日本人做什麼職業像什麼職業,不管他們是真的還是裝的,他們面對他們的職業並且堅持。台灣人比較中庸,但也相對的比較有人情味,只是少了一些堅持很容易缺少專業感。
  • 不管是飯店清掃的媽媽桑還是列車車長,他們都有一套SOP。我還滿喜歡SOP的,但像軍中竹掃把要幾根毛,掃地要跟地面成幾度角這種就太過了。
  • 日本人辦活動很精緻,人事時地物都能規劃得很完善,台灣人可能大方向都有顧全,卻不夠細緻,不過可能參與的人也會有差,台灣人會發生的變因太多了XD
  • 日本過節氣氛滿濃厚的,十二月初就能感受到迎接聖誕的歡愉。
  • 街頭上不管是男生女生都非常有型,除了搭配得宜,最重要的是一股自信的氣,這是亞洲其他國家很少見的。除此之外,日本的服飾非常多元且相對便宜,選擇性多了所謂的品味相對的容易建立起來。不過還是有城鄉差距的,較鄉下地方有那股氣的人很少。
  • 在人群中很容易就可以嗅出台灣人的氣,我們有在心齋橋附近主動幫過一對情侶找路XD
  • 除了服飾選擇多元,他們的工作也很多元,這是在跟日本人聊天所產生的感概。
  • 當然日本還是有很多黑暗面,隨處可以見到的風俗店,黑道盤踞著整條街,日本人說這些現象在日本人心中是默認的。我也有在梅田熱鬧的路上看到小混混當街(言語)騷擾正妹,可惜的是我忘記帶加菲貓頭套:(


出了國會更容易的去比較自己的國家和別人的國家。當把台灣放到世界這個層級去檢視的時候,會更容易發現它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那些不會是短時間能解決的兩岸問題,更不可能是藍綠問題。也許知道了它的不足,才會想要「改變」,才會想要「超越」,不是嗎?我真的出國一直在想著台灣要怎樣才能更好,太糟了!



會有繼續嗎?absolutely yes!這次大阪給我的印象頗好,會有機會再去的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