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GRE單字速成和便宜日本機考

我不喜歡寫什麼速成的文章,因為速成通常意味著不扎實。不過在我準備GRE的過程竟然可以一個禮拜三千多個單字完工,我認為方法很值得分享,於是有了這篇文章,也順便分享一些準備GRE的方法、還有我認為頗划算的日本機考方式。

先說我的背景,九月退伍開始準備GRE,十一月底考GRE。英文程度不太好,撇開資訊領域的英文就不太行了,九月開始背起傳說中的紅寶,不過效率很低阿!背了半本發現前面的單字還是很陌生,而且我看的速度真的很慢,自暴自棄,惡性循環,導致有一陣子我玩ipod touch玩的時間比讀書還多XD 那時候也會因為熱血的事情整夜不睡,資訊能力不能忘(點頭)。隨著考試日期逼近,還是會覺醒的,只是背紅寶書這條路橫豎看起來都來不及,好在我原本目標也不高,只要Quantitative有800就好,Verbal就隨緣,預計有個300就可以了<-超低XD,所以英文念起來很愜意,進度也很容易滿足。

回歸正題,GRE新手一定要看xination這篇從新手到老手攻略,整理得相當好,可以省去非常多的時間甚至是補習的費用。在我紅寶進度完全落後的時候,我整個單字目標砍半:『只要把xination大分享的圖片都背起來就好了』。這就是我想要分享的-圖片記憶法。xination大分享的圖片大概有三千多張(請自行去倫倫大那邊下載囉),他非常貼心的在每張圖片標上單字,非常適合拿來背誦。下載後我全部都丟進ipod touch的相簿裡面,然後開始一張圖片一張圖片查字典,知道圖片裡單字代表的意思,我通常都查個100個單字然後往前複習圖片的意思,只要確保知道圖片代表的意思就好了單字不用特別記,看過就好了,我複習的順序是看到第100個後往前99 98 97 看到 3 2 1,然後再1 2 3 ..... 98 99 100接著繼續查字典重複這個輪迴。很神奇的是圖片多看幾遍單字不知不覺就會記下來了。ipod touch看相片相當直覺,攜帶性也高,帶在身邊上廁所可以看,坐公車可以看,睡前關上燈也可以看。看到後期我一秒鐘大概可以看一到三張圖片,我是用食指和中指在ipod上面做跑步的動作,十分鐘就可以複習完一個資料夾(xination分享四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大概八百個單字),大概一個禮拜時間全部的單字就可以查完加上複習很多遍。我的經驗是剛查完字典一定要趕快複習圖片的意思,不然忘記意思要再查字典花費的時間就有點多了,也不能玩手指在ipod上跑步的遊戲了。xination選的圖片其實挺有趣,有時候暗諷政治有時候放色色的圖,可惜只有三千多張,如果全部GRE單字都有的話就超級超級完美了。對了,裡面差不多有45個單字是拼錯的,影響不大啦!



擁有一點點GRE字彙之後,就要感謝強者學弟soga1113做的粉紅吐司了。我是直接在做題目中增加字彙量,粉紅吐司裡面CAT有類比大約兩千題和反義大約三千題,練習的時候大約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圖片上看過的字,所以玩粉紅吐司分外親切,不斷的重複練習讓我能夠看到題目就自然而然反射出他會有那些可能的答案,有時候字義有點忘記,卻有直覺認出哪兩個單字是反義關係。我覺得這是一個必要的過程,測試脫離圖片看單字還有習慣大寫題目,剛開始練習是看到單字想到圖片想到字義,比較熟一點後單字圖片字義幾乎是同時出現的。還有一點值得提,很多在圖片上背過的單字在CAT裡面是不同意思,我會編小故事把圖片跟不同的字義串起來,複習圖片的時候那些圖片感覺就像動畫動了起來,很有趣也很有效率。

另外我也想要推薦一個免費的iapp,裝在ipod上面背單字-GRE核心詞彙 By 0coder ,因為這裡面全是紅寶書字彙,很適合零碎時間拿來當破關小遊戲,或是睡前幫助睡眠用。如果不習慣簡體字,我是把他裡面的db拿出來批次改成繁體。

基本上上面說的都是利用科技的力量來取代傳統的方式,用圖片來記憶對我而言真的是有效太多了,後面介紹的方便工具都是藉由電腦的隨機、搜尋和統計能力強化記憶,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夠利用這些東西。最後Verbal成績比我預期的高快兩倍,果然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orz


接下來想分享的是便宜日本機考,我分別在東京茅場町考場附近和大阪中津考場附近住過,比較推薦在大阪考,因為中津附近食衣住行育樂都相當方便且便宜,茅場町周遭是商業大樓,沒甚麼好逛的,吃的也比較貴。以下我就簡單說一下機票、飯店和交通這三個部分,若要更細節的資料還是要去搜尋,或留言問我囉

機票部分
真的要感謝有捷星航空(JetStar)專門提供便宜的機票。這次來回大阪我只花了差不多台幣一萬(含機場稅),在訂機票的時候可以看一看前後日期的價位,選在冷門的時段會更便宜,像我回來的機票只要三千七。比較要注意的是要早點訂,一來可能比較便宜二來位置很容易被訂光。捷星航空有時候也會有特惠方案,價錢超級吸引人,只是對於要考試就可遇不可求了。



飯店部分
一開始我是在 PTT GRE 版看到 iiyasu □ [心得] 大阪機考交通食宿介紹 這篇,該篇列出的飯店好多,也不知道實際離考場近不近、交通方不方便。後來親自到那邊才發現,原來這附近一整個大區塊都是飯店,不管住哪間都很方便!以跟考場的距離來看RAMADA OSAKA HOTEL是最近的,考場就在RAMADA正對面,過馬路就到了。不過我想推薦的是RAMADA隔壁棟的Hotel Com's,距離考場只要多走一個RAMADA飯店的距離而已,真的跟PTT版友所描述的一樣,散步加等紅燈三分鐘就可以到了。然後RAMADA和Hotel Com's都跟地鐵出口連在一起,我在某篇遊記看到RAMADA的出口沒有電梯,可是Hotel Com's有耶!出地鐵直接就可以坐電梯到自己的房間。再來重點是價格,Hotel Com's很容易有特惠價,連續住4天或提前一個月訂都有大概4.4折的價錢,飯店每天的價格不一,我住六天兩人房再打折合台幣一天一個人是九百!是九百阿超便宜!有兩天是2300円×2人連當地日本人聽到價錢都說超雅蘇以。我有看過RAMADA房間的照片,感覺高級了一點點,我個人認為Hotel Com's就還不錯了。最後提一個小重點,線上訂房還是要貨比三家,我這次直接用官方網站(日文)訂比較便宜,官方網站的中文訂房會另外跳到別的網站,可能仲介網站抽成,所以價格比較貴。

交通部分
這次出國我只印了網友這篇[心得] 大阪GRE交通資訊&食宿分享 (@ RAMADA OSAKA)。訊息很充足,照著走就夠了。想補充的就是文中到難波站的方式,我去的時候就看到原文建議坐beta列車,真的快速又舒適。回來的時候時間還早所以想踩雷坐普通列車看看,沒想到真的超雷,我差點趕不上飛機,玩太大了XD 價錢是880跟1380的差別,真的沒差多少錢但是時間省很多...網友和我都踩雷了,希望有看到這篇的不要再踩了XDD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