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NISRA四年,金盾五年



第五屆金盾獎今天落幕,非常慶幸自己能跟到這次盛會。感謝工作人員一開始就放我進去會場,讓我能參與全程,只是沒想到兩年沒見了有幾個工作人員還認得我的臉。比賽的模式跟以前幾乎一樣,我待的觀賽區除了我還有今天的女主持人,剩下的就是隔很久才有跳動的記分板。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吃東西喝東西看托福,偶而才瞄一下比賽狀況,今年一開始大家的分數都很低,較談不上什麼刺激。最後恭喜台大的「我不要燦坤禮券」得到第一,還有台科大「NISRA 台科大分舵」得到第二,幫NISRA戰績+1。



NISRA的成立跟金盾獎脫離不了關係。當初在一個大魔頭威逼利誘下(誤),幾個什麼都不會的小毛頭去參加了第一屆的金盾獎,結果一隊十一名一隊二十一名。當天晚上的慶功宴(?)大家都很high,誓言2007年要讓輔大資工變得不一樣。後來金盾獎一年一年的參加,雖然每次都說要集訓,但每次都是在比賽前一天熬夜準備工具。然而NISRA還是組起來了,成為了一個學生自主的學習團隊,成員逐漸的變厲害,參加比賽的名次也不斷躍進,能夠一起學習成長的感覺真的很棒。今年每屆金盾都參加的小胖沒有連莊出現在得獎照片裡,但是他變成了上電視,而且證實了在鏡頭前面講話會有點腦殘XD。我是覺得小胖今年領軍的NISRA太可惜了,他在我心中可是位大人物,不是big size的那種大啦!是成長很迅速,學技術很扎實的強者!



金盾獎也五年了阿!我永遠忘不了第一屆的漢堡山,小毛頭們喝著飲料吃著點心拿公用的電腦玩小貓賽車,今天坐在那台電腦前面吃東西還感嘆了一陣。因為免報名費又有一堆吃的所以在我們內部也有了斤噸獎的代稱XD 隨著政府越來越重視資安,這五屆以來場地好像越來越小,食物好像越來越少,獎金好像越來越低,唯一變多的是參加者越來越多了,也因此第四屆開始有了第一關文試篩選,過關的才能進入武試互相切磋,金盾獎自此變成了需要文武雙全的比賽了:)

比來比去感覺早期比較趣味一些,倒不是官方出題的問題,而是後期開始有些專門為了比賽做培訓的人。我不是批評他們不好,這樣的培訓也能培育出高手,缺點就是無法體驗自我發掘知識的樂趣。有點像早期ACM比賽,大家在比賽中思考演算法,但近年來網路發達加上能拿來比賽的演算法也沒有這麼多,很多以前需要想很久的做法幾乎都變成比賽前就練習過了(以前ACM的狀況只是聽說,我沒這麼老)。金盾也是一般,出題的類型和方向比較明確之後,就開始有人針對不同類型做出處理原則,不過也還好啦!有了固定的方針原則也意味著有很大機率存在著漏洞,繞個彎可能就解不出來了。這次據大大們說有些用工具解不出來,script kid 可能也不能拿到什麼分數(所以我如果去比會掛蛋XD)。

從這次參賽方和主辦方聽起來,這次出題出的很認真,足見主辦方對比賽的重視。接下來的第六屆可能會採CTF模式,雖然我只能隔岸觀火,但我還是相當期待。CTF執行起來困難多了,台灣也沒有辦過這種大型公開的比賽,就看這次HITCON了吧!所以看起來明年的狀況也要再研擬從長計議了。



以上是例行性的介紹一下,真正想講的其實在下面:

賽後很高興能跟第一名台大幫的混在一起,卻聽到他們跟主辦單位聊的是資訊產業的脈動方向和位置腳色,隨口說出的都是我第一時間不會去思考的層面,是宏觀。信手拈來哪個技術,研究背景是什麼,特色是什麼全部都交代的好清楚。事後我才知道那個是大大,當時我真的受到很大的衝擊,當其他隊伍在討論大食團的時候,一群人在那邊講技術;當NISRA在授課基本web攻防的時候,人家在談論未來的病毒,就是這種不同的層次感,讓我好想要趕快升級。

接著跟今天的冠亞軍吃晚餐,聽到人家是怎樣做研究的,看到人家怎樣去實踐他們想玩的技術,怎樣不經意的在話語中引經據典,怎樣生活。台大的資源、環境、人脈真的有差,這已經不是別人家燒的菜比較香的問題了,是真的比較香。他們的能量絕對不是NISRA靠幾個學生聚在一起討論所能比擬的。慚愧的是前一篇才在關心台灣,我卻連政府在推什麼案子做什麼事都不清楚,別人能如數家珍甚至參與其中(指資訊領域)。我知道我跟他們在一起一定會變很強,這也就是我想要到國外的主因和動力,想要認識更多這樣的人阿!

最後GD變了一個關於資訊的戲法,我不知道他佈了這個局花了多久。就好像一部懸疑電影一樣其實話語中都有一些暗示,事後回想頗值得玩味。只是關於戲法的秘密,GD的說法反反覆覆虛虛實實,真的是一場很棒的geek聚會,也相當high!

離開了金盾獎,離開了學生身分,世界變得更寬廣。我不管今天認識的新朋友是不是已經在頂尖的層次,但我知道未來會碰到更多這樣的人,我的觸角還要伸的更多,學習的東西還要更廣泛,因為,我還很嫩。

NISRA邁向第五年,金盾獎還有第六屆。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真的...環境有差...這個我有蠻深的體會...有時候回想起來多了那一年,換來了更豐富的資源、環境及人脈還有念書風氣,似乎相當值得,雖然我好像沒學到什麼宏觀....聽了很多...但是要自己能夠說得出什麼來...似乎...(默)

shaolin 提到...

殊途同歸,最後還是要變強的(樓上強者XD)

張貼留言